「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

 

香港青年協會獲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及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資助,將舉辦為期三天的「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活動旨在以多元的社創元素,激發參加者的感官,帶領他們體驗不同的社創體驗,啟發想像力。活動邀請不同的講者嘉賓分享,從插畫、設計、傳統工藝、可持續發展、多元共融文化和戲劇等角度,與青年探討永續社區發展和社會創新的概念。

此外,活動還包括四個社區實地考察:「社區活化建築與保育-灣仔及PMQ元創方團」、「社區活化建築與保育-PMQ元創方團」、「發掘社區歷史-油麻地至深水埗團」,以及「少數族裔與社區-尖沙咀團」。活動將帶領參加者重新認識社區,探索社創生態,並發掘當中的可持續發展機遇,連結社區發展。活動還包括「青年社創辯論大賽」,透過資料結集及互相交流,讓學生更了解社會創新的概念。

 

主辦機構:

香港青年協會

資助機構:

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活動費用:

全免

活動地點︰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香港友好協進會演講廳及大堂、排演室1

展覽日期:

2023年12月16日至12月18日(星期六至星期一)

展覽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語言:

以廣東話進行

 

活動日程︰

活動1. 社創講座

活動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香港友好協進會演講廳

活動邀請不同的講者嘉賓分享,透過插畫、設計、傳統工藝、可持續發展、多元共融文化、戲劇等角度與青年探討永續社區發展及社會創新的概念。

日期 時間 主題及講者嘉賓 網上報名
12月16日

(星期六)

上午10時至下午11時30分 主題:以繪畫實踐文化保育與傳承

講者嘉賓:Chocolate Rain創辦人及創作總監 麥雅端女士

本地創作品牌Chocolate Rain由創作總監麥雅端(Prudence Mak)於2000年創辦,Chocolate Rain以想像力和初心,一點一滴創造一個又一個如夢境一樣美好的故事和展覽,鼓勵年輕人熱愛環境,釋放正能量和劃造力,設計靈感源自孩童的夢想及奇妙的旅程,以獨一無二的設計和親手製作的手工為最大特色。Chocolate Rain創作總監麥雅端生於斯長於斯,其作品就是一個香港人的故事。

立即報名
上午11時45分至下午1時15分 主題:Dustykid – 以筆觸溫暖心靈

講者嘉賓:Dustykid創作人陳塵先生

陳塵(Rap Chan)是一位香港作家,以角色Dustykid塵進行創作。10年來每晚11時於社交媒體上發佈以心靈作題材的「塵漫畫」,成為許多讀者的心靈夥伴。自2012年開始,陳塵的作品在社會上陸續引起共鳴,受到年輕讀者、上班族以及心理學家、社工、學者等的關注。

 立即報名
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 主題:《燈火闌珊》正在消失的事

講者嘉賓:香港電影監製、編劇、作詞人、作曲人 陳心遙先生

陳心遙先生,香港電影監製、編劇、作詞人、作曲人。畢業於中文大學人類學系;2013起擔任電影《狂舞派》監製及編劇開始廣為人所熟識。多年來一直專注製作電影及創作歌曲。2016年憑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提名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曾經三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項。2022年監製作品《燈火闌珊》獲邀參與鹿特丹、東京等十多個國際電影節,電影並獲得第59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殊榮。除製作電影外,陳心遙現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擔任專業應用副教授。

 立即報名
下午4時15分至下午5時45分 主題:香港製造.傳承傳統工藝

講者嘉賓:佛記粉麵行政總裁 劉大光先生

佛記粉麵創立於1924年,屹立接近一世紀,3代以來嚴守品質,秉承傳統做法,堅持香港本地製麵,經典味道一直深受大眾歡迎。

佛記粉麵第三代傳人劉大光Nelson,在承傳傳統工藝的同時,亦運用留學知識及多年管理經驗幫助佛記擴充業務,不斷求變。

 

講者嘉賓:壹品豆品董事總經理 羅孟慶先生

壹品豆品擁有六十多年歷史。堅持以傳統豆腐工藝日日新鮮製造,百分百香港本土生產,從選材、製作、味道,再到健康步步嚴格把關,絕不鬆懈,致力將最高質及最新鮮的豆品帶給香港每戶家庭。

第二代掌舵人羅孟慶先生於1996年接手家族豆品事業,由最初的由全人手制作的豆腐,到全自動化機械式大量生產,並將產品重新定位、重新出發及提供不同種類的豆製品,堅守【自家味道 ,本土製造】宗旨,令優質產品形象更突出。

立即報名

 

日期 時間 主題及講者嘉賓 網上報名
12月17日

(星期日)

上午10時至上午11時30分 主題:氣候行動 環保有責

講者嘉賓:無止橋慈善基金主席,前環境局局長 黃錦星先生,GBS,JP

黃錦星建築師,現為無止橋慈善基金主席、香港大學傑出建築學系院士、香港珠海學院名譽教授。黃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並在加拿大卑詩大學研究院進修可持續建築環境,自1990年代成為專業建築師,專長環保建築設計及研究,曾擔任公職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首任主席、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副主席等。

2012-2022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在任十年期間推出可持續發展政策藍圖,涵蓋氣候行動、城市節能、空氣質素、電動車、減廢回收、生物多樣性等,引領香港邁向碳中和,另外開設鄉郊保育辦公室以推展復育偏遠鄉郊地區,同時擴大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以加強保育,並推動山海不留痕。

立即報名
中午12時至下午1時30分 主題:應用設計思維找出新點子

講者嘉賓:設計思維國際學院中國及香港區的聯合創辦人,香港創新管理學院主席鍾大為先生

鍾先生擁有超過20年的顧問和培訓經驗,專業領域包括設計思維,數位轉型,以及創新管理,並且跨足不同領域,包含金融服務、零售、酒店、社會事業、公共服務、旅遊以及化妝品。他在香港、中國和亞洲領導了超過100個商業轉型項目,並且執行了超過500場的設計思維和商業創新培訓課程和研討會。

他與香港三家頂尖大學共同在建立了首套國際認可的創新專業人士的資格架構。他曾經擔任SGS學院(香港)的校長,鄧白氏公司(香港)的企業培訓部總監,兩家香港大型化妝品公司的營銷總監,以及卡內基(香港)的高級顧問。他曾獲邀在國際期刊和教科書發表三份關於香港企業如何應用設計思維的論文。

他現擁有三個國際認可的創新管理專業資格,包括 設計思維導師、首席創新官和可持續發展規劃師。他義務擔任香港創新管理學院的主席及環球創新管理學院的中國(及香港)地區主管。

立即報名
下午3時30分至下午5時 主題:你說誰才是「香港人」?香港「多族裔共融」的自豪

講者嘉賓: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棟篤笑表演者 Mr. Vivek Mahbubani

Vivek是能操流利廣東話及英語的棟篤笑表演者。

2007年全港廣東話棟篤笑冠軍,於2008年再下一城奪取全港英文棟篤笑冠軍。他亦於2018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Vivek曾代表香港在世界各地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斯里蘭卡,印度,澳洲,加拿大及美國留下他的棟篤笑腳毛。

立即報名

 

日期 時間 主題及講者嘉賓 網上報名
12月18日

(星期一)

 

上午10時至上午11時30分 主題:從電影說故事

講者嘉賓:mm2 電影監製 文佩卿小姐

文佩卿,香港電影監製兼編劇,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和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意學院,完成電影課程後,於西班牙龐貝度法布拉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她先後從事導演助理及編劇等工作,《救殭清道夫》是她首部監製的作品,正式展開她新晉監製與新晉導演們的合作之路。

及後,她監製的作品類型漸趨多元化,廣受好評,作品兩度被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為 「最佳電影」。近年電影作品包括《一秒拳王》、《濁水漂流》、《窄路微塵》及《七月返歸》,首次監製電視劇《冰上火花》。作品更於國際電影節嶄露頭角,《濁水漂流》於鹿特丹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窄路微塵》則入選愛丁堡國際電影節,兩部電影更在金馬獎及金像獎獲得超過十項提名。

立即報名
中午12時至下午1時30分 主題:生死殯葬 – 禮儀師的使命

講者嘉賓:禮儀師,資深廣播人葉韻怡女士

葉韻怡為永福殯儀旗下禮譽團隊的禮儀師,以專業的態度,認真細心地對待亡者,聆聽親人的心聲,為喪禮譜出美麗的回憶。

韻怡除了是一名遺體化妝師,更是遺體護理師,她會親手為「在家離世」的遺體做護理,好讓逝者以最安詳舒服的狀態,準備迎接自己的人生畢業禮。

韻怡本身是一位資深廣播人,二十多年來致力協助更生人士重回人生正軌,2014年更獲行政長官頒發「社區服務獎狀」。韻怡會繼續以心喚心,將愛與誠變成養分,滋潤撫平親友的傷痛,讓逝者帶著微笑走到彩虹橋。

 

 立即報名
下午3時30分至下午5時 主題:百年以後的今日

講者嘉賓:均香餅家第二代接班人 吳鎮江先生

老字號均香餅家創於1979年,屹立深水埗逾40載。主賣馳名雞仔餅、皮蛋酥、雞蛋餅、老婆餅、杏仁酥、港式包點等等多款傳統唐餅麵包,均香餅家由吳氏家族經營,現由第二代老闆吳鎮江「爆江」主理,主要負責做麵包,亦參與研發包點新品。延續及保留傳統味道的同時,也加入創新的點子。

 

講者嘉賓:粤東磁廠第三代負責人曹志雄先生

香港近百年歷史的手繪瓷廠「粤東磁廠」第三代負責人。年少時於浸會學院(現為浸會大學)修讀理科,肆業後全身投入粵東的工作,繼承家族生意及傳統手繪廣彩技藝,在廣彩行業累積了超過50年經驗,近年多次獲邀在廣彩研討會或講座擔任講者。

立即報名

 

活動2. 社創展覽

活動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香港友好協進會演講廳大堂

活動將會邀請香港社創機構、青年社會創新學堂「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得獎學校、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設3天展位,展示社創服務予大眾。

日期 時間 參展機構/學校
12月16日至18日

(星期六至星期一)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文理書院(香港)- 智能交通燈

攤位介紹︰交通燈在維持交通秩序及道路安全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部分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殘疾人士可能無法在綠燈時間內安全過馬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智能交通燈」是一套基於人工智能的過馬路系統,通過識別長者和殘疾人士的過路習慣,協助他們安全過馬路,同時不會對正常交通造成干擾。

*港島民生書院 – KnowledgeBoost

攤位介紹︰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學業成績未如理想是香港學生最關注的問題之一,傳統的學校課程或會使他們感到乏味無趣。「KnowledgeBoost」結合了虛擬實境(VR)技術與課本內容,創造了一套身臨其境的學習材料,旨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提高他們的學習效率。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 – Work for ‘MYSELF’

攤位介紹:貧窮女性在經濟上難以負擔或獲取足夠的生理用品。因此,「Work for “MYSELF’」計劃聘請家庭主婦製作價格實惠且舒適透氣的布衛生巾,以讓更多貧困女性能夠使用安全及經濟的生理用品。同時,該項目還旨在提升婦女的自我認同,並傳達正確的月經觀念。

青年夢工場

「屯門區議會仁愛堂青年夢工場」是一個為區內青少年提供聚腳地及社區參與的實驗平台,協助他們發掘自身的潛能和興趣,培養創意思維和社會創新等範疇的技能,鼓勵他們關心社區事務,發揮創意,實踐想法,並親身參與推動社區的工作。

define CLEAN

define CLEAN是一間香港研發、設計及製造沒有一次性塑膠包裝的植物性個人及家居清潔沖劑的初創社企。透過這些創新產品,希望解決多年來在快速消費品行業產生的塑膠垃圾、運輸碳排放及化學物污染海洋等問題,從生活的細節入手,與大家一起對抗氣候變化及環境污染。

Carbon Linking

Carbon Linking是一家綠色科技公司,致力通過社交和遊戲形式,改革低碳知識的傳遞方法,令年輕一代更容易投入低碳生活。Carbon Linking Integrated Solution提供了大量的綠色減碳挑戰,讓學校能夠輕鬆地將綠色資訊和氣候行動融入日常教學。通過手機APP,學生可和朋友一起完成綠色挑戰、提升低碳素養,培養成為未來的綠色領袖。

UNI Green

UNI Green聘請退休裁縫將舊校服循環再造和升級再造,既為長者創造就業機會,亦推廣永續時尚。退休裁縫除了賺取收入,更可發揮自己的製衣及縫紉技術製作創意產品,重拾個人價值和信心。低收入家庭亦能節省購買新校服的成本,同時延長及提高舊校服的使用壽命和價值。

Veggroom

近年興起在家種植蔬菜的熱潮,都市人對蔬菜的品質及安全要求也愈來愈高,預料未來日子在家中種植自己的蔬菜是必然趨勢。Veggroom希望推廣在家種植蔬菜,讓大家隨時都能享用新鮮蔬菜,實現自給自足。公司將推出多種融入室內設計元素的種植產品,不僅可以佈置家居,亦能增加家中蔬菜的種植量。

TeenShare

TeenShare是一個線上導師配對平台,專門向有意改善職涯發展、轉換行業或希望創業的青年提供合適的行業專家,使他們能夠掌握相關行業知識、工作技能、工作實況和擴展人際網絡。在平台上,青年能夠與具有相同職業目標、背景和行業的同路人建立聯繫,使他們能夠重塑自己的人脈,並且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和工作機會。

*青年社會創新學堂「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得獎學校

 

活動3. 社區實地考察

活動地點︰灣仔、中上環、尖沙咀、深水埗等社區

活動以社區活化建築與保育、發掘社區歷史、探索少數族裔文化為主題,帶領參加者走進灣仔、中上環、尖沙咀、深水埗等社區,親身踏入社區並重新探索香港。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集合地點:成功報名者,將會收到確認電郵及詳細資訊。

立即報名:https://forms.gle/fZpWJ4376P8nj3RVA

(每位出席的中一至中四學生均可獲得30港元交通津貼。)

主題 日期及時間 活動 詳細行程
社區活化建築與保育-

灣仔及PMQ元創方團

第一場︰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活動將帶領參加者解開PMO元創方的歷史及灣仔重建相關的謎題,透過遊戲了解活化歷史、文化及探索地區 按此了解
第二場︰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按此了解
社區活化建築與保育-

PMQ元創方團

第一場︰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按此了解
第二場︰

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按此了解
發掘社區歷史-

油麻地團

第一場︰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活動將透過探索油麻地戲院、果欄及深水埗玉器市場等地點,帶領參加者認識油尖旺在香港歷史上扮演的角色。 按此了解
第二場︰

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按此了解
第三場︰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按此了解
少數族裔與社區-

尖沙咀團

第一場: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活動將帶領參加者遊歷重慶大廈及九龍清真寺等地方,體驗多元文化特色,了解伊斯蘭教徒的生活和宗教文化,讓參加者了解香港的共融文化。 按此了解
第二場:

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按此了解
第三場: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按此了解

 

活動4. 青年社創辯論大賽

活動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排演室1

參賽學生將就著社會創新相關議題進行辯論。各參賽隊伍須以學校辯論隊名義參加,每隊由四位學生及負責導師組成。參賽之報名隊伍以八隊為上限,報名以先到先得形式,額滿即止。

初賽於12月16日(星期六)以淘汰賽形式舉行,將淘汰四隊,晉級四隊。最高分之兩隊晉級冠、亞軍戰,第三名及第四名之隊伍進行季軍戰,兩組賽事將於12月17日(星期日)同日舉行。

勝出之學校將可獲得書劵乙張。(冠軍:面值5,000港元書劵、亞軍:3,000港元書劵及季軍:2,000港元書劵)

活動對象︰全港中學

語言:廣東話

場次 日期及時間
初賽(第一場) 12月16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1時
初賽(第二場) 12月16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
決賽(季軍戰) 12月17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11時
決賽(冠、亞軍戰) 12月17日(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
頒獎典禮 12月17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3時

詳情請參閱網頁︰青年社創辯論大賽

 

活動報名方法︰

  1. 所有需報名參加之活動只接受網上報名。
  2. 成功報名之學校/參加者會於5個工作天內收到確認電郵。請於截止日期前將所需文件回郵至︰ysis@hkfyg.org.hk
  3.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如未能成功報名活動之參加者將列入「候補名單」中。

 

活動時間表︰

社創講座、社區實地考察 網上報名截止日期 12月4日(星期一)
青年社創辯論大賽 網上報名截止日期 11月20日(星期一)
公佈初賽主題及入選學校 11月22日(星期三)
初賽(第一場及第二場) 12月16日(星期六)
決賽(冠、亞軍戰及季軍戰)及頒獎典禮 12月17日(星期日)

 

注意事項:

  1. 主辦機構有權保留申請人所提交的圖像、影像及文字的出版和宣傳權利。
  2. 是次活動所收集之個人資料、活動所攝製的照片及影片,主辦機構會用作是次及未來活動宣傳之用,包括但不限於「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的刊物、 年報、發放至網站及傳送資料至傳媒、社交媒體、評審等。參加者視為同意授權將被攝錄的影片或相片之版權予主辦方。
  3. 成功報名者需登記成為青協會員,並提供青協會員號碼。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

電話︰3595 0945/3956 8001

電郵︰ysis@hkfyg.org.hk

地址︰香港黃竹坑道33-35號創協方11樓B-E室

網址:sic.hkfyg.org.hk

Facebook主頁:hkfyg.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