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社會創新學堂

學習社會創新思維,讓「無辦法」的難題變成「有辦法」,加上懂得投放資源,便能為大眾謀褔𧘲,創造社會價值和正面效益。

「青年社會創新學堂」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及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撥款資助,旨在推廣社會創新,希望突破傳統教育,強調多元學習,為中一至中四學生提升對社會價值及社會創新的認知,深入探討不同的社區問題及構思解決方案,例如可持續發展、人口老化、少數族裔等熱門議題。

「青年社會創新學堂」內容包括:4天社會創新培訓工作坊、參觀本地社企或社創企業、與社創家對話和「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的「社創新力軍」。今年亦會舉辦「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讓學生增廣見聞、擴闊眼界。此計劃可以提升個人的生涯規劃技巧、實用技能及未來競爭力,更從不同的社會企業中取經,學習如何促進社會正面發展。

是次計劃將帶領學生進行多元學習,發掘潛能,同時培養關心社會的熱忱,運用創新創意思維解決社會問題,並於個人生涯規劃上多作嘗試,尋找更多出路。

 

主辦機構:

香港青年協會

 

資助機構:

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社創新力軍」

「社創新力軍」將推出多元活動,包括4天社會創新培訓工作坊、參觀本地社企或社創企業、與社創家對話等,推動本地中一至中四學生關注社區問題,例如貧窮、教育、房屋規劃、健康、人口老化及環境保育等,以設計思維和社會創新的方法解難,構思方案。舉辦「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讓學生親身體驗和經歷創變之路。

 

參加資格 :

  • 本地中一至中四全日制學生
  • 學生現正領取「學校書簿津貼 / 學生資助計劃」,獲全額或半額津貼或正接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援助*;或
  • 成績稍遜或被評估為有學習障礙*;或
  • 少數族裔青年將可獲得優先考慮。
  • 以學校名義報名,每校不多於20人一組,及一名負責老師(每間學校須安排一名負責老師作聯絡人,以處理活動各項細節及安排)
  • 有意提升社會創新、分析能力、公開演說等軟性技巧之學生

*備註:須由校長或老師發出的簽署信作證明

 

活動費用:

免費

 

1.社會創新培訓工作坊(4天全日課 – 共10堂到校課程

內容包括:

  • 雙創入門(創新創業入門)、社會創新與人本設計
  • 社創魔法學園1: 觀察×聯想×同理×創造 (設計思維)
  • 社創魔法學園2: 覺察×對話×反思×行動 (自我覺察、設計人生)
  • 社會創新魔法學園3: 社區創新實作專題分享
  • 掌握大數據分析-發掘社會問題
  • 議題×體驗×反思×設計(選擇社區進行設計)
  • 擬備社會創意創新計劃書
  • 實用市場推廣技巧、應用概念與工具
  • 演說技巧
  • 模擬演講-提升演講能力

 

上課模式:實體授課

 

授課語言:廣東話

 

2.社企參觀探訪及與社創家對話

參加學生將獲安排到一間本地社企或社創企業探訪,並與社創家對話,了解其社會創新及創業的心路歷程和經驗。

(每位出席學生均可獲得30港元交通津貼。)

地點:待定

 

3.「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

參加學生可於培訓工作坊學習撰寫計劃書及演說技巧,於比賽中向專業評審現場推介(Pitching)其創新方案,以深化其學習經歷。每間學校最少須提交一份計劃書,最多兩份計劃書。經評審後,勝出之隊伍可獲得書劵。(冠軍:面值5,000港元書劵、亞軍:3,000港元書劵及季軍:2,000港元書劵)。

得獎學校可於「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中提供展示攤位,以介紹其社會創意創新意念,讓公眾參觀及交流。

「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形式及遞交內容:

初賽:社會創意創新計劃書、3分鐘短片介紹及進行匯報。

決賽:具體實施的解難方案 (例如:模型、產品樣版) 及進行匯報。

參與學生遞交計劃書後,將不予任何修改。秘書處將於收到計劃書後,發出確認電郵。

 

4.聚焦小組(Focus Group)

由秘書處負責,邀請參加學生參與一節聚焦小組,表達其參加有關活動之意見及學習心得。

 

「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

學生可於2023年12月16至18日(星期六至星期一)一連三天的「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中,經歷不同的藝術體驗,啟發學生的想像,透過不同的講者嘉賓分享,與學生分享永續社區發展及社會創新的概念。除此之外,活動亦會帶領學生重新認識社區,探索社創生態及當中的可持續發展機遇,連結社區發展。

報名日期及活動詳情將會容後公佈。

申請程序及時間:

流程 日期
網上簡介會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遞交網上申請截止日期 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
社會創新培訓工作坊(4天全日課 – 共10堂) 2023年7月
社企參觀探訪及與社創家對話 2023年8月初
遞交社會創意創新計劃書、3分鐘短片介紹及簡報

截止日期

2023年8月15日(星期二)
「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 – 初賽 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
「創變.創新」計劃書比賽 – 決賽 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聚焦小組(焦點小組)  2023年10月(暫定)
「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3天) 2023年12月16至18日(星期六至星期一)

 

報名方法:

  • 只接受網上報名。請於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下午5時正前提交網上表格。逾時將不受理;
  • 成功報名的學校將於5個工作天內收到活動確認信,請於2023年7月5日(星期三),下午5時或之前完成表格並將所需資料回郵至此電郵地址︰ysis@hkfyg.org.hk
  •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注意事項:

  • 課堂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將獲發出席證書;
  • 主辦機構有權保留申請人所提交的圖像、影像及文字的出版和宣傳權利;
  • 是次計劃所收集之個人資料、活動所攝製的照片及影片,主辦機構會用作活動宣傳之用,包括但不限於「社創新力軍」比賽的刊物、 年報、發放至網站及傳送資料至傳媒、社交媒體、評審等。參賽者須同意授權將被攝錄的影片或相片之版權予主辦方;
  • 成功報名之學生須登記成為青協會員,並提供青協會員號碼。

 

常見問題︰

1. 如果學生已登記成為青協會員,請問可報名參加嗎?

可以,請於活動前出示已登記之會員編號。

 

2.學校是否必須委任最少一位負責老師作聯絡人?

是,該名老師將作為青協與學校之主聯絡人,以處理活動各項細節及安排。

 

3.中途是否可更換負責老師?

可以,請透過現任負責老師通知更換事宜。

 

4.如學生未能出席課堂,該如何處理?

請提早通知青協同事,並以電郵提交請假信。

 

5.參加學生需為同一級別之學生嗎?

不需要,學生可來自不同級別,但必須是中一至中四學生。

 

6.參加學生是否需要一同出席「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嗎?

需要。

 

7.學校可以邀請其他同學報名參加「社創Think Big!」Festival年會嗎?

可以,視乎活動人數上限而定。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保留活動及比賽之最終裁決權。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
電話:3595 0945 / 3956 8001
電郵: ysis@hkfyg.org.hk
地址:香港黃竹坑道33至35號創協坊11樓B至E室
網址:sic.hkfyg.org.hk
Facebook主頁: hkfyg.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