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2023 」香港賽區頒獎禮

今年「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賽區由前海管理局主辦,前海服務集團及香港青年協會承辦;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香港貿易發展局等多家單位共同支持。今年大賽收到破紀錄的730人合共418份申請。大賽旨在發掘具有創新能力和高成長潛力,主要從事高新技術產品研發、製造、生產及服務等方面的企業,並有志於前海發展的青年,培養他們創新態度,發揮創意及創新能力,為國家作出貢獻的青年人才,發揮領袖潛能及創業家精神,讓他們在大灣區實現創業夢想。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賽區頒獎禮1127日(一)舉行。比賽分為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合共頒發12個獎項,金獎最高可獲10萬人民幣獎金及落戶前海孵化。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2023 」香港賽區頒獎禮

日期︰ 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

時間︰上午10時至上午10時45分

地點︰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時間 內容
上午10時 頒獎典禮正式開始
上午10時05分 短片播放

「前海粵港澳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2023 」香港賽區

上午10時10分 主禮團嘉賓致辭
上午10時20分 頒發 12 項優勝項目獎項

  • 企業成長組
  • 初創團隊組
上午10時30分 頒發專業評審感謝狀、支持機構合照
上午10時40分 台下大合照
上午10時42分 內地交流團出發
上午10時45分 頒獎典禮完結

 

企業成長組優勝項目

獎項 項目名稱 團隊成員 項目簡介
金獎 引導視障者的智能腰帶 陳曉玲
江家偉
賈伯良
游俊明
智能腰帶為視障者帶來革命性的導航設備,運用AI視覺來檢測障礙物。透過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AI模組,實時計算出無障礙範圍及規劃路徑,以觸覺回饋智能腰帶的訊號,提供方向指引。這發明是全球首創的自家研發,於兩年間已獲得了20多個獎項以及 10 多個專利的認可。
銀獎 益創膳虎堅果酶解技術 陳家銘
車曉雪
益創膳食是一家超級食品科技公司,專注進階的酶促反應和先進的發酵技術,主要開發新蛋白食品方案和未來食品來應對氣候變化,實行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概念,以助緩解糧食短缺和沙漠化,減低碳排放,透過農業和食品的發酵技術,研發出美味、營養均衡且價格實惠的非乳製品,以促進大眾福祉。
無電製冷技術 林凱昕
鄒詩雨
古宇正
張添耀
創冷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城市大學的一隊研究團隊所創立,並由TECH 300孵化。團隊早於7年前開發了第一代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經過多年努力,團隊解決了第一代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的問題,研發了新型零能耗環保的被動式輻射製冷塗料,以幫助實現建築節能和減少碳排放。團隊積極參與發明和創業比賽並取得佳績,如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創客中國2021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冠軍等。
銅獎 Seekr Lamia Sreya Rahman
Pesheka P.V
李采霖
Seekr是一款專為視力受損群體而設計的輕便和隱蔽的穿戴式裝置,志在幫助視力受損人士獨自、安全地探索空間。他們將機器學習算法安裝於細小、備有攝像鏡頭和夾子的裝置中,在收集視覺數據數秒內即播放音頻信息,與手機上的無障礙功能無縫協作。
甜蜜西遊 王偉剛
王浩輝
甜蜜西遊是一個香港原創的設計品牌,以中國名著《西游記》故事結合西方糖果元素設計而成。所有人物都是以糖果、零食和甜點幻化而成,現有超過50個糖果角色。甜蜜西游在香港獲得了不少獎項,包括「2016授權業最佳原創授權角色大獎」、「2017香港ICT數碼娛樂獎」和「2019年新晉授權品牌金獎」。
弗莱明醫學實驗 鄭栢誠
香皓林
弗萊明醫學實驗是一家專注於中風康復的醫療機器人初創公司,設計輕便易用的醫療級穿戴式機器人,幫助中風病人重建神經通路,改善活動能力。基於神經科學原理和專利技術設計的醫療級機器人,通過機器學習演算法,可以監測和預測康復週期,提高患者康復效果。

 

初創團隊組優勝項目

獎項 項目名稱 團隊成員 項目簡介
金獎 新一代便攜式智能快速診斷系統 劉鑫
崔強勝
項目專注研發低成本便攜診斷平台,解決健康危機。產品採用等溫 CRISPR 技術,實現高靈敏度、特異性,簡化操作。他們致力研發數字微流體輔助診斷,提高靈敏度、準確性,拓展疾病檢測範圍。這項目目標是一次能檢測多種疾病,構建數字健康解決方案的平台,藉此希望改善疾病測試和醫療保健。
銀獎 助力生態文明,協助鄉村振興—漲榲生物科技責任有限公司 沈童飛
洪加洛
岳可昕
馮景禧
項目運用核心微生物菌株以及獨家的培養技術,生產一種名為「漲榲微生物肥」的產品,以解決化學肥料和農藥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和健康問題。他們的產品能夠提高農作物的抗逆性、抗病性、抗蟲性和抗旱性,同時增強農作物的生長活力和品質,減少化學肥料和農藥的使用量,從而降低對環境和人體的污染和危害。
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
下一代高功率納米晶智能無線充電装置
江朝強
王一博
魏樹生
周家宇
項目旨在將新型高功率納米晶智慧無線充電技術產業化,作為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智慧高效雙向無線的充電裝置。該技術在香港城市大學先進電力電子實驗室成熟研發,團隊為該技術已發表8篇學術論文,以及提交了5項發明專利。
銅獎 AI多模態言語治療師康復醫療機器人 周益俊
張美然
為言語治療行業大模型進行自主開發,應用在康復治療上。此項目的AI言語治療師輔助治療,能夠即時判斷兒童發展障礙的情況,制定合適的療程及訓練。
智能控溫防護面罩 馮祺隆
吴世同
顧宇恆
研發一款具有智能溫濕度控制功能的工業防護面罩,可定制符合工人面部線條的模型,盡量減少對臉部的壓迫和變形,提升其舒適度和工作效率。
基於人工智能的核磁圖像虛擬對比增強系統 馬宗銳
張將
開發AI驅動的虛擬對比增強系統,用於鼻咽癌的診斷和治療,旨在為患者提供更便宜、更安全的造影劑替代品,更快、更準確地制定診斷和治療方案。

 

特別鳴謝:

香港賽區決賽的專業評審(排名不分先後):

  • 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 黃少華博士
  •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 李勁華先生
  •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 呂紹勇先生
  •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 陳文浩先生
  • 葆達實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李文昭先生
  •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教授,太平紳士
  • 資深投資人 陳錦強博士
  •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 鍾偉廉先生
  • 前海園區營運有限公司產業服務部投融資經理 梁聲宇先生

 

香港賽區初賽的專業評審(排名不分先後):

  • 香港互聯網及電子商務發展協會會長 朱偉標先生
  • 基匯資本總監 余永祿先生
  • 廣東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潘一鳴女士
  • 天使投資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 沈偉銓先生
  • 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運營總監 盧志強先生
  • 獨立財經觀察人及商業顧問 陳大為先生
  • Media Pro傳媒精英有限公司創辦人 許健生先生
  • 佛記粉麵行政總裁 劉大光先生
  • 創意創業會會長 葉藍蔚女士
  • Team Concepts天空社創始人 姚震邦先生
  • Eidealink Limited總監 潘秀琼女士
  • 亞太新經濟文化總會創會會長 謝憶軒先生
  • 基滙資本總監 翁民欣女士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
電話:3595 0945 / 3956 8001
電郵:qianhaihk@hkfyg.org.hk
地址:香港黃竹坑道33至35號創協坊11樓B至E室

網址:sic.hkfyg.org.hk
Facebook主頁:hkfyg.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