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2023 」總決賽暨頒獎禮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由前海管理局主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香港特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市科技創新委、市委統戰部、市委台辦、市港澳辦、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團市委共同支持。大賽自2016年開始已連續八年舉辦,累計吸引了9000餘個參賽項目參加,其中港澳台參賽項目近4300個。本届大賽報名總數、港澳台及國際項目報名數量均創歷届新高,大賽報名總數爲1694個,港澳台及國際項目報名數量爲852個,香港項目477個,港澳台及國際項目占比爲50.3%。參賽項目涵蓋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先進製造、文化創意等領域。


2023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於2023年4月正式啓動。大賽分設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個分賽區,包含啓動、報名、初賽、半决賽、創業訓練營、創業輔導、總决賽、創客集市、盡職調查、投融資對接等環節。歷經初賽、半决賽激烈角逐,此次由各分賽區共選拔出30個優勝項目進入總决賽,現場爭奪總决賽名次。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禮
於12月14日(四)舉行。比賽分為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合共頒發12個獎項,金獎最高可獲40萬人民幣獎金及落戶前海孵化。最終香港的企業成長組參賽隊伍「無電製冷技術」奪得前海創賽總決賽金獎!另一支香港隊伍「新能源汽車無線充電裝置」則奪得初創團隊組銅獎,其餘香港隊伍亦獲得總決賽優勝獎!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和副總幹事陳文浩亦出席頒獎禮,親自到場恭賀所有香港代表隊伍。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2023 」總決賽暨頒獎禮

日期︰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8時45分

地點︰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中區及北區

時間 內容
上午9時至9時30分 選手簽到
上午9時30分至12時 室內評審
下午14時15分至15時30分 電梯路演
下午15時30分至18時45分 頒獎典禮

 

企業成長組(香港參賽隊伍)獲獎項目

獎項 項目名稱 團隊成員 項目簡介
金獎 無電製冷技術 林凱昕
鄒詩雨
古宇正
張添耀
創冷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城市大學的一隊研究團隊所創立,並由TECH 300孵化。團隊早於7年前開發了第一代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經過多年努力,團隊解決了第一代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的問題,研發了新型零能耗環保的被動式輻射製冷塗料,以幫助實現建築節能和減少碳排放。團隊積極參與發明和創業比賽並取得佳績,如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創客中國2021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冠軍等。
優勝獎 益創膳虎堅果酶解技術 陳家銘
車曉雪
益創膳食是一家超級食品科技公司,專注進階的酶促反應和先進的發酵技術,主要開發新蛋白食品方案和未來食品來應對氣候變化,實行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概念,以助緩解糧食短缺和沙漠化,減低碳排放,透過農業和食品的發酵技術,研發出美味、營養均衡且價格實惠的非乳製品,以促進大眾福祉。
減塑降廢 (盒)作者 王栢東
王倩文
團隊在快遞包裝或循環包裝的細分領域上的研究,由包裝技術,邊料二次合成新材料,自動化設備和SaaS包裝方案平台回應歐盟 Digital Product Passport 的發展趨勢,進行碳排放核算、核查和産品生命周期數據采集等服務爲一體,爲包裝産品提供基礎的追溯信息,根據服務對象可分爲政府、企業/機構、産品、公衆等。
定義潔淨_無水天然個人及家居清潔及消毒沖劑 施衍良
施永泰
黃世堯
定義潔淨是一間提供沒有一次性塑膠包裝的粉狀形清潔用品的綠色科技初創,產品的體積及重量更只有市面上產品的5%大小,方便儲存及運送。 同時解決現時包裝和快速消費行業日益增加使用的一次性塑料 (佔塑料需求的40%)和貨物運輸的碳排放(佔碳排放量的28.2%),對抗氣候變化的兩大元兇。
環保健康即沖果昔粉 蘇嘉熙
Yordanov, Matey Svetlan
Food With Benefits是一家成立於2022年的本地食品科技初創企業,透過利用冷凍乾燥技術開發了即冲健康果昔粉,減少食物浪費並促進大眾健康生活。通過與中國內地的一家冷凍乾燥工廠合作,從農場收集新鮮但外表有瑕疵的水果,並將其加工成即冲健康果昔粉。冷凍乾燥技術保留了水果的新鮮口感以及99%的營養素,包括纖維和維生素有效延長水果的保質期至一年,減少供應鏈中的食物浪費。
摩一搬家科技 吳浩鏘 MOVE IT MOVE IT是一個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推動綠色物流的創新運輸平臺,我們提供全面的搬運和物業管理服務,並構建了一體化的家居生態系統,以提升現代生活體驗幷實現家居服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初創團隊組(香港參賽隊伍)獲獎項目

獎項 項目名稱 團隊成員 項目簡介
銅獎 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
下一代高功率納米晶智能無線充電装置
江朝強
王一博
魏樹生
周家宇
項目旨在將新型高功率納米晶智慧無線充電技術產業化,作為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智慧高效雙向無線的充電裝置。該技術在香港城市大學先進電力電子實驗室成熟研發,團隊為該技術已發表8篇學術論文,以及提交了5項發明專利。
優勝獎 新一代便攜式智能快速診斷系統 劉鑫
崔強勝
項目專注研發低成本便攜診斷平台,解決健康危機。產品採用等溫 CRISPR 技術,實現高靈敏度、特異性,簡化操作。他們致力研發數字微流體輔助診斷,提高靈敏度、準確性,拓展疾病檢測範圍。項目目標是一次能檢測多種疾病,構建數字健康解決方案的平台,藉此希望改善疾病測試和醫療保健。
VR 商業工業平台 盧煒亮 UICP是自家研發的「專案縱合工作」平台—它的技術主軸是跨平臺互動系統,是迄今市場上沒有的技術,它為商業世界創造了「通用協作模式」。 它提供專案管理、客制資料及檔案輸入、即時跨地域合作編輯專案內容、語音文字影像訊息溝通、人工智慧秘書服務、人工智慧數據搜尋及分類、依據大數據而自動生成的培訓等。 為應付未知的未知,系統可以自動進行儲存、組織及整理所有專案相關的資料、數據、模型及通訊,以供選用。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
電話:3595 0945 / 3956 8001
電郵:qianhaihk@hkfyg.org.hk
地址:香港黃竹坑道33至35號創協坊11樓B至E室

網址:sic.hkfyg.org.hk
Facebook主頁:hkfyg.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