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實驗室 – 中學生創業體驗計劃

計劃將12間本地中學舉辦免費創業體驗活動,透過培訓、參觀探訪交流及實踐,幫助高中學生體驗創業歷程。

計劃舉辦創業培訓、初創企業培訓實習營、互動交流工作坊、初創企業參觀探訪及與初創企業家對話、『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創業市集和聚焦小組,讓參加的學生可以親身體驗和經歷創業之路。內容包括:

 

1.創業培訓(4堂 – 到班授課或線上形式進行)

創業培訓共有4堂,每堂均由知識淵博的創業導師為學生進行培訓,配合理論服務,傳授基本創業知識和技巧,包括內容:

  • 認識自我及性格分析(2小時)
  • 商業提案寫作(2小時)
  • 基本會計及市場營銷方法(2小時)
  • 口說演講及推介技巧(2小時)

 

2. 初創企業培訓實習營

學生將會到初創公司進行1天的實習。屆時將會由初創公司負責人簡介其業務,教授設計思維、社會理念及如何應用於社會上,亦會讓學生體驗模擬實踐工作坊。

就著可持續發展、老齡化、健康或學習的業務性質為學生們打造1天的培訓課程,並提供諮詢服務,與學生分享自身計劃理念, 為「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及創業市集做好準備。

 

3.互動交流工作坊

專業導師將會隨著活動主題進行設計思維訓練,詳細地教授學生創業計劃書寫作技巧及演說匯報訓練,並為學生之初步構思作出評估,為學生參與「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做好準備,以及解答學生們在計劃書寫作上的疑難。

 

4.初創企業參觀探訪及與初創企業家對話

學生將就著創業主題,安排到一間初創企業探訪,並與初創企業家交流及對話,了解其創業的心路歷程和經驗,為「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及創業市集收集更多不同意見。

(每位出席學生均可獲得$30交通津貼。)

 

5 .「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

學生將現場向創業導師親身進行創業計劃書推介,並就其創業理念推銷給評審。經評審後,勝出的學生將可獲得書劵作鼓勵。

「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頒獎典禮將於創業市集活動上舉行。(冠軍:$3,000、亞軍:$2,000及季軍:$1,000書劵)

遞交計劃書後,將不予任何修改。秘書處會於收到計劃書7個工作天內,發出確認電郵。
截止日期: 2022年11月1日
遞交方式: 電郵至 sic@hkfyg.org.hk

6.創業市集

計劃將於12月18日(六)愉景新城 D‧PARK Level 1 Area C 舉辦市集,每校均需負責一個攤位,計劃將會資助每間參與學校$2,500作為製作產品的成本,期望學生透過創業市集實踐、學習市場推廣方法及營銷之道。

攤位以可持續發展、老齡化、健康及學習為主題。

有關活動將邀請社區團體到場支持及參與,並派發代用劵,選購各團隊的產品,整項活動將不涉及金錢收益。  

 

7.聚焦小組(Focus Group)

計劃將暫定於 12 月 舉辦兩場線上或線下聚焦小組(焦點小組),由相關活動負責人,邀請參加者參與活動,每組學生需參加其中一節課堂。

 

優先考慮:

  • 來自「低收入家庭的中三至中五學生」
    (學生可提交學校書籍綜合計劃」的申請結果或「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副本作證);
  • 學生組
    (第三任校長或老師發出的信證明)

活動費用

免費

申請程序及時間:

日期
遞交網上申請截止日期 2022年5月27日
創業培訓班(4堂) 2022年4月至6月
初創企業培訓實習營 2022年8月10、11、12日
互動交流工作坊 2022年8月13日
初創企業參觀探訪及與初創企業家對話 2022年9月24、25日

2022年10月8日、9日

遞交『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截止日期
2022年11月1日
『我要做老闆』創業計劃書比賽 2022年11月19日
創業市集 2022年12月18日
聚焦小組(焦點小組)  2022年12月(暫定)

 

報名方法

只接受網上報名。請於截止日期(2022年5月27日下午5時正)前提交網上表格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
電話:3595 0945 / 3956 8001
電郵 sic@hkfyg.org.hk
地址:香港黃竹坑道33至35號創協坊11樓B至E室

網址:sic .hkfyg.org.hk
Facebook主頁: hkfyg.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