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創未來 – 青年創業支援計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年青人在就業上遇到困難,甚至有年青人因公司裁員問題,而被迫失去工作。根據過往經驗顯示,解決年青人失業或就業問題,創業是其中一種方法。

為協助有意創業的弱勢年青人,透過學習創業技巧和基本知識,從而選擇和嘗試創業,香港青年協會於2022年舉辦為期一年的「青創未來 – 青年創業支援計劃」,為年青人提供一站式相關創業培育及資助,增加其創業實用知識,學習營商技巧,建立自信和提升創業/就業能力,以創業解決貧窮狀況。另外,青協亦將透過與商界合作,為受惠青年提供創業導師指導和支持,協助實踐個人創業計劃,解決創業初期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和困難,增加受惠青年成功創業機會。

計劃亦為需要特別支援的高中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創業培訓、互動交流營、初創企業參觀探訪及創業市集等,讓他們認識、掌握及了解創業的可能性,從而在個人生涯規劃上,作出不同的選擇。

 

主辦機構:

香港青年協會

 

資助機構:

科勁發展有限公司、攜手扶弱基金

 

訓練項目

  • 青年創業學 – 傳統就業以外的新出路

為強化受惠青年就業和創業能力和技能、提升他們的個人能力和競爭力,香港青年協會將舉辦三期「青年創業學 – 傳統就業以外的新出路」課程。每期課程將設有10堂課堂,由不同專業範疇的創業導師為學員進行創業培訓,配合理論與實務,傳授創業知識和技巧,內容包括:創業財務、稅務、法律、人事管理、市場推廣、網上營銷策略及品牌建立等知識,同時,亦會學習公開演說的技巧。計劃亦將邀請青年初創企業家分享創業經歷和心路歷程,讓青年人重新思考職業發展方向。

課程完結後,學員可遞交創業計劃書,參加『學以致用』創業計劃書大賽角逐大獎,及鞏固學習成果。學員將現場向創業導師進行親身創業計劃書推介(Pitching),經評審後,勝出的學員將可獲得書劵作鼓勵(書券面值:冠軍$3,000、亞軍$2,000、季軍$1,000)。

 

課堂詳情

活動日期 第一期:2022年1月至2022年4月

第二期:2022年2月至2022年5月

第三期:2022年3月至2022年5月

課程合共10堂(包括『學以致用』創業計劃書大賽)

時間 晚上7時至9時
上課模式 第一期及第二期:線上 zoom 教學

第三期:待定

對象 1.      18 – 35歲有意創業的青年;

2.來自低收入家庭/失業的青年優先考慮(申請人可提交「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申請結果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副本作證明);

3.      有學習障礙的青年優先考慮(可由校長或老師發出推薦信作證明)。

教學語言 以粵語教學
證書 參加者出席率達80%或上,可獲頒參加證書
截止日期 第一期:2022年1月21日(五)

第二期:2022年2月15日(二)

第三期:2022年3月10日(四)

課程費用 免費
按金 為確保參加者的投入程度,本中心將會向參加者收取按金(港幣1,000元)。參加者如出席率達80%或以上,協會將於計劃完結後一個月退回港幣1,000元給參加者。如參加者未達80%或以上的出席率,本中心將有權取消該名參加者的資格,而所收的按金亦不會退回並不獲發證書。
申請步驟 1.      請填交網上報名表

2.      成功報名的申請者將收到繳付按金通知書以及活動確認信。

 

  • 青年學創業 – 創業支援計劃

計劃為「青年創業學 – 傳統就業以外的新出路」的畢業生,提供最高港幣5萬元之創業啟動金及創業導師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實踐創業計劃,透過個人及小組討論,解決創業初期所遇到的不同問題。

學員需遞交創業計劃書及出席兩輪面試,獲資助的創業團隊需接受創業導師指導(創業診症室),每月以線上或線下方式會面一次,為期半年。獲資助的創業團隊必須於半年內開展其創業計劃,以及每三個月呈交一份進度報告,為期一年。團隊需於計劃結束後,向本計劃遞交總結報告。

計劃職員將會定期聯絡創業團隊,監察及了解其進度並提供支援服務。獲資助的創業團隊,如在獲得資助後,並沒有按計劃於半年內開展有關業務計劃,本計劃將按個別情況收回資助。

 

參加資格:

  • 成功修畢「青年創業學 – 傳統就業以外的新出路」的畢業生;
  • 具備一年內於香港開業的實際創業構思;
  • 申請人必須沒有破產或涉及破產程序;
  • 創業項目的業務不限(違法、涉及煙草、鼓吹賭博、淫穢等業務除外)
  • 受惠的青年創業團隊應在香港進行商業登記,並於香港設立業務;
  • 倘若初創企業尚未就其業務完成商業登記程序,必須在獲選後按照《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完成商業登記程序;
  • 若申請資助的創業計劃以合資形式或有限公司經營,其所有合伙人或股東亦必須作為共同申請人,並符合以上資格。

 

 

申請方法及程序:

流程 第一期(日期) 第二期(日期 第三期(日期)
遞交

初步商業計劃書

2022年4月25日(一) 2022年5月20日(五) 2022年6月6日(一)
首輪面試 2022年4月29日(五) 2022年5月24日(二) 2022年6月9日(四)
最終輪面試 2022年5月11日(三) 2022年6月2 日(四) 2022年6月17日(五)
創業診症室

(每月一次)

2022年6月至12月

評審標準:

申請人的相關能力(30%)

具有良好的團隊合作、相關的知識和技能以及展現其對創業的熱誠和決心

 

可行和有效的業務發展(30%)

有效的創業計劃書,包括營銷策略、市場定位、財政預算和應變計劃

 

項目對該創業計劃的支援(25%)

項目能夠提供對於該創業計劃而言重要的支援,而申請人亦能接受其支援,如培訓、指導

 

其他價值(15%)

其他值得考慮的重要因素,如社會影響力、創新性等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
電話:3595 0945 / 3956 8001
電郵:sic@hkfyg.org.hk
地址:香港黃竹坑道33至35號創協坊11樓B至E室
網址:sic.hkfyg.org.hk
Facebook主頁:hkfyg.sic